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曹轩教授在台州市抗癌协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9      点击数量:

325日,应台州市抗癌协会邀请,医学院院长曹轩教授出席台州市抗癌协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并做了题为《SH2 domain and cancer》的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曹轩首先介绍了美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2012年度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获得者、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提名候选人Tony Pawson教授发现、鉴定出SH2结构域与磷酸化酪氨酸残基(pY)特异性结合,开辟了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和细胞信号转导的新时代。紧接着,曹轩介绍了加拿大Western University医学院Shawn Li教授研究团队在天然的SH2结构域的基础上通过体外突变筛选技术发明了SH2 superbinderSH2超亲体),SH2超亲体具有跟磷酸化酪氨酸残基的超强亲和力,可以取代传统的、昂贵的抗pY抗体,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最后,曹轩介绍了自己实验室近几年以SH2超亲体为基础,在癌症的精准诊断、实验室研究和靶向治疗等领域做的一系列研究和探索。近十年来,Shawn Li教授研究团队和曹轩教授研究团队围绕SH2超亲体开展了持续的研究工作,相关的研究工作发表在Science Signaling,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JECCR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TheranosticsAnal Chim Acta等国际知名期刊,申报发明专利2项。


文:办公室/图:办公室/审核:周敏/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