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医学院简介


医学院历史悠久,其办学源头可追溯至1933年恩泽医局创办的本科医学班,前身是创建于1951年的浙江省台州卫生学校,2003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台州卫生学校并入台州学院,并以此为基础组建台州学院医学院。经过九十年的开拓进取,几代人共同写下了一部学院新生、成长、跨越的壮丽篇章。

医学院设有临床医学、护理学、助产学、医学检验技术和康复治疗学五个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专业201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专业认证,2019年获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临床医学学科被列为“十四五”省一流学科(B类),2023年9月,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护理学专业2020年获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教育部本科专业认证。

学院下设基础医学部(医学检验系)、临床医学系、护理系、康复医学系、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组织,其中医学实验中心为浙江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下设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实验室、微生物与免疫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和临床技能中心实验室5个教学实验平台,建筑面积达12538平方米,教学科研设备总值约2200万元。医学院拥有六家附属医院,其中三家为三级甲等医院。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959名。学院现有全职教职工99人,其中教授16、副教授28人,博士40人,有省级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5人,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4人,台州市高层次人才10余人。学院拥有六家附属医院,医院双聘教师226人,临床医学专业202人,护理学专业24人,教授135人、副教授71人,博士58人。其中临床医学学科成员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人,省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1人,省151人才20余人,省卫生创新人才9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7人。近十年,学科成员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超100项,学科成员在Cell、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国内际知期刊上发表论文529篇。

医学院的教学工作富有特色,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历年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稳居全国高校前三分之一,2021年以91.84%的通过率列全省第一、全国前五;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入学率达到50.7% 。我院近年来一直与多所国内知名院校进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如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北方学院、温州医科大学、浙江理工大学、锦州医科大学、北华大学、沈阳医学院和佳木斯大学等,拥有硕、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名。

医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坚持科研强院、科研兴院,贯彻以科研促教学、科研促教改,科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基本方针。学院拥有区域内较为完备的医学研究平台,建有高标准的公共科研平台和SPF级动物实验室,平台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500万元。建有台州市分子药理与药效评价重点实验室,在疾病发生机制、治疗新靶点发现和药物活性筛选模型构建等领域具有比较优势,致力于服务台州市“456”先进产业集群的医药健康领域的医学转化。附属医院投入1.5亿元专项资金建设台州市医学健康(新药临床)研究院,已成国内规模领先的BE/I期药物临床试验中心、精准医疗健康诊疗中心和循证医学研究中心,拥有一流的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研究平台。

医学院秉持“博修济人、知仁尚道”的院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人才培养的首要位置,建章立制,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学院管理之中,形成了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

医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学校的升大、申博、创一流发展战略,大力加强人才引育、全力推进医教研一体化发展、奋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把台州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良好声誉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奋斗!(数据截止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