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清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英国传教士白明登在临海望天台创建恩泽医局(原台州卫校内),1933年开设医校,时任校长陈省几,医学班(学制医科5年),护士班(学制2—3年),标志着台州现代医学教育的开始。

(恩泽医局)

    1951年春,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卫生厅批准,省立台州医院筹备建立附设护士学校。首次招收初中以上学历女生28人,学制2年。1952年9月学校改名为浙江省台州护士学校,台州专署委派校长,领导体制为省属地管。1954年秋,新班学制改为3年;次年,学校撤销,迁并入温州卫生学校;同年8月校长王警愚带部分教师随1954级学生赴温州,行政后勤人员由临海县安置。

1958年4月筹建台州卫生学校,校址在临海城关磊落岩(现临海市委党校校址)。开设医士、护士、中医士三科,其中医士科、护士科学制3年,中医士科学制4年(招收高小毕业生,1959年撤销解散)。同年12月台州专署撤销,学校由临海县代管。1962年2月,杭州铁路卫生学校医士班并入。同年6月,台州专员公署恢复,我校复归台州专区。1963年10月,学校再度停办,至1964年4月教职工全部调离,学校不复存在。

1971年,杭州卫生学校和省卫生干部进修学校撤销,二校22位同志来台州,暂时归属台州医院党委领导,重新筹办台州卫生学校。1972年9月1日,台州地委批复成立台州卫生学校,单独建制,由台州地区卫生局领导。11月,医士、护士各一班正式开学。1976年10月,学校搬迁至台州卫生学校校址(现临海市望天台43号)。1978年冬,曾设浙江医科大学台州分校于翌年春招收中医专修班。至此,台州医学教育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台州卫生学校成为台州市医学教育中心。经过前20年的曲折,后30年的发展,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高,形成了中专、成职教大专、自考、远程教育、研究生学位课程班(合作)、继续医学教育多头并进的医教格局。

    2000年,经多层次、多方面论证,确定学校办学层次由中专逐步转向大专,经省教委批准成立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9月,110名护理大专班新生入学。2001年1月台州高教园区医学分院大楼奠基,8月竣工。同年,麻醉医学、妇幼卫生保健、医学检验三个专业开始招生,2002年挂靠台州学院招生。台州医学教育实现了从中专向大专的过渡,办学条层次得到了提高。

    直至台州卫生学校撤销,共培养医士、社区医学、中医士、针灸推拿、妇幼卫生、护理、中医护理、药剂等专业毕业生11000多名。毕业生遍及全省各地,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尤其在本市,我校毕业生已成为医疗卫生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优秀的卫生行政管理者。

(浙江省台州卫生学校)

    2003年1月,为适应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提高医学类人材培养层次,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台州卫生学校并入台州学院,并以此为基础组建台州学院医学院,由台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协调实施。对原台州卫生学校的教职工进行重新整合调配,部分行政、后勤人员分流至台州学院相关部门,公共课教师分流至相关二级学院,开设护理、麻醉医学、助产、医学检验4个专科专业。

    2005年8月学院整体迁入台州学院椒江校区。

    多年来,在学校领导、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医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和学科建设等得到了跨越式的提高,为医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台州学院医学院实验大楼)

    医学院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以人为本,人才强校”战略,以调整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主线,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集聚,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优秀人才发挥作用的新型人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适应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开拓创新、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医学院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创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重点做好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中青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及优秀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加大提高学历层次的继续教育和全面提高教师素质的终身教育。真正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经过10年的建设,医学院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师资队伍的结构更趋合理。

    专业建设是高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和医疗卫生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根据学院实际和专业特点,本着客观性、规范性、时效性、可操作性原则,制定了专业建设规划。2002年—2005年,医学院设有护理、妇幼卫生保健、助产、麻醉、医学检验、康复治疗技术、针灸推拿技术等专科专业。2006年经省教育厅、卫生厅批准,首次招收护理学本科和临床医学专科学生,医学院进入本科院校行列。2008年医学检验专业升格为本科专业,同年招生,2009年开设护理学(助产方向)本科,同年,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申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通过医学院的不懈努力,最终获教育部、卫生部批准,2010年9月首届5年制临床医学本科学生45人入学。至此,医学院实现了现有专业均已提升到本科教育层面。2012年,各专业专科全部停止招生,以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检验组成的医学专业群已经基本构架完成。按照“培育特色,发挥优势,注重内涵”的专业建设思路,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中心、以三阶段实习模式改革为标志、以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为抓手、以教学内涵质量提高为目标、以标志性项目和成果为导向,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专业建设,积极申报校级重点专业,为专业认证和专业硕士点的申报打下坚实的基础。2012年12月,护理学专业被评为台州市优势特色专业。2017年临床医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有效期5年,2022年经教育部临床医学认证工作委员会审核同意,有效期延长4年,2022年临床医学获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护理学专业获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

年度

专科

本科

硕士研究生

备注

2002

护理、妇幼卫生保健、麻醉医学、医学检验技术




挂靠台州学院招生

2003

护理、助产、麻醉医学、医学检验技术




2004

护理、助产、麻醉医学、医学检验技术




2005

护理、助产、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技术、针灸推拿技术




2006

护理、助产、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技术、临床医学

护理学



2007

护理、助产、医学检验技术、临床医学

护理学



2008

护理、助产、医学检验技术、临床医学

护理学、医学检验

肿瘤学(温州医学院联合培养)


2009

护理、助产、医学检验技术、临床医学

护理学、护理学(助产方向)、医学检验

肿瘤学(温州医学院联合培养)


2010

临床医学

护理学、护理学(助产方向)、医学检验、临床医学

肿瘤学(温州医学院联合培养)


2011

临床医学

护理学、护理学(助产方向)、医学检验、临床医学

肿瘤学(温州医学院联合培养)


2012


护理学、护理学(助产方向)、医学检验、临床医学

肿瘤学(温州医学院联合培养)

专科专业全部停招

2013


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

肿瘤学(温州医科大学联合培养)


2014


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

肿瘤学(温州医科大学、北方学院联合培养)


2015


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

肿瘤学(温州医科大学、北方学院联合培养)


2016


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康复治疗学

肿瘤学(温州医科大学、北方学院联合培养)


2017


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康复治疗学

肿瘤学(温州医科大学、北方学院联合培养)


2018


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康复治疗学

肿瘤学(温州医科大学、北方学院联合培养)


2019


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助产学

肿瘤学(温州医科大学、北方学院联合培养)


    我们深知,医学院的过去凝聚了这个团队的精神,我们坚信,医学院的明天将铸就新的更加灿烂的辉煌。“风物长宜放眼量,翻飞乳燕正高翔”。医学院全体教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将坚持台州学院地方性、应用性、综合性、高教性的办学定位,努力把医学院建设成为专业结构合理,培养具有扎实医学基础理论知识、熟练规范操作技能、良好卫生职业道德、健康心理素质和一定医学科学研究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卫技人才的摇篮,力争综合实力跻身省内同类医学院校先进行列。全院师生将牢记院训“知仁尚道,博修济人”,趁着青春年华,赶上时代潮流,努力成为知识的精英,文明的使者,道德的楷模,社会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