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3年。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通过验收。中心现有专职人员11人,硕士以上学位占比73%,实验用房总面积为4000平方。

中心下设形态学实验平台、机能学实验平台、临床技能中心(护理技能中心)、医学检验实验平台、康复治疗实验平台、公共科研平台、实验动物中心。截止2021年12月,拥有教学及科研仪器设备3241件,总资产总值达2147万元,其中10万以上的仪器设备60件。中心承担临床医学、护理学、助产学、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学5个本科专业的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承担37门本科生实验与实践类课程,共计624个实验项目,年实验人时数33万。

中心一直在探索医学实践教育发展的模式,建立有限条件下科研平台与实验教学资源共享的模式,提出建立以实现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科研平台一体化的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和管理体制。

中心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基础实验室集中开放;综合实验室、专业实验室预约开放;科研实验室向教学实验开放,大型仪器24小时开放。对学生进行仪器操作培训,方可上机操作。从根本上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和仪器设备的合理配置,扩大了实验室的规模效益,增强了实验室的服务功能。

中心秉承“知仁尚道,博修济人”的院训精神,以医学本科人才培养为主体,立足于提高本科生实践教学质量,充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