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梁勇教授在浙江省本科高校“四新”建设研讨会上作新医科建设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3-03-29      点击数量:

    

     3月24日-25日,浙江省本科高校“四新”建设研讨会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举行,来自省内50余所本科院校的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长、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新形势下高校传统专业怎样转型发展”“如何更高质量、更有效地开展“四新”建设”“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一场沉浸式的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到会指导,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副校长李政辉致辞,浙江省高教学会秘书长施建祥作会议总结讲话。

台州学院等12所高校在会上作了“四新”建设的经验分享。我院梁勇教授作题为《胜任力导向的医学教育--新医科建设的台院实践与探索》报告。梁勇在报告中指出,台州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紧密结合《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和新医科建设要求,构建了四个核心胜任力领域和34个核心胜任力指标,并将每门课程与核心胜任力指标逐一关联,形成了基于胜任力的毕业目标导向的课程体系,突出了医学人文课程建设与课程人文建设的有机融合。数年的改革实践推动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临床医学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学科,学生最近一年全国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位居全国高校前五,2022届学生升学率超过50%。

 台州学院医学教育将继续遵循新医科人才培养理念,不断探索医文、医工、理医的兼容与融合,培养满足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应用能力和发展潜能、拥有良好职业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的临床医学及相关人才。

 报告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良好评价与反馈,对我校OBE理念指导下的医学教育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新”建设是从教育思想、发展理念、质量标准、技术方法、培养方式等方面对高等教育进行的全方位改革,是高校推进高质量发展、下好发展先手棋、抢占创新制高点的主要抓手,其主要内涵体现为新的专业、专业的新要求、交叉融合再出新。我校“四新”建设逐步从理念共识走深实践探索,并已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通识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体现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商科的先进性内涵,“产业学院与新工科融合发展路径设计与实践”入选本次“四新”建设研讨会案例汇编。学校将继续以“四新”建设为抓手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校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医学院等相关领导一行6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