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贺连平博士在《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发表最新研究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09      点击数量:

医学院贺连平博士在《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中科院2区,IF=5.295)发表题为Narrative review of ferroptosis in obesity”的研究文章。

贺连平博士长期致力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肥胖、高血压等)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肥胖是包括高血压和肿瘤在内的许多慢性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据统计,2020年中国肥胖症患病人数达2.20亿人。肥胖已经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有研究发现,肥胖与铁死亡之间存在密切关联。除肥胖之外,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病也与铁死亡存在密切关联。因此,探讨铁死亡的调控机制对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该文综述了铁死亡与肥胖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根据最新研究发现,调控铁代谢和谷胱甘肽/谷胱甘肽过氧化酶4信号通路(Glutathione / Glutathione peroxidase 4,GSH/GPX4 Pathway)可能是预防和治疗肥胖铁死亡的有效策略。

研究者也提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1)调节GPX4活性和表达; 2)补充维生素D来促进钙的吸收来抑制铁的吸收,但是铁钙连接是否在铁超负荷诱导的肥胖中起重要作用需要进一步研究; 3SIRT1/Nrf2/GPX4信号通路作为抑制铁死亡的潜在治疗靶点。

台州学院医学院21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周紫璇同学参与了文献的整理和文章撰写。本科生参与科研能有效地促进其对书本知识的理解,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本科生参与科研既是探究问题和增进知识的过程,更是训练和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的过程。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计划(项目编号:S202210350181)和2022年台州学院校级课程教学改革项目(项目编号:105114)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jcmm.1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