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建设  -  正文

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简表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09      点击数量:

             

                 

一、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本团队以我院的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医学细胞生物学重点学科及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实验室为建设单位,整合各方面的教学资源,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强化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为重点,逐渐形成了一支具有团结协作精神、丰富教学经验、较强事业心和科研能力的教学团队。本团队共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从学历结构看,博士5位,在读博士1人,硕士4位。年龄在29~48岁。故本团队的骨干教师学术水平较高,年龄、职称、学历等层次结构比较合理。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的建立,将在指导和激励我院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团队成员情况

1、带头人情况

姓 名

梁勇

出生年月

1962.8

参加工作时间

1983.8

最终学历(学位)

博士

高校教龄

7年

职 称

教授/主任医师

职  务

台州学院医学院院长

获奖情况

1.2003年入选台州市“21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2.2003年入选台州市科技拔尖人才;

3.2007年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4.2009年 台州学院教学名师;

5.2008年《中国人胃癌蛋白质指纹图谱的建立和血清学诊断的研究》获台州市科技进步奖(排名第一)

6.2008年《中国人胃癌蛋白质指纹图谱血清学诊断的应用研究》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排名第一)

7.2008年《利用SELDI-TOF-MS技术检测血清相关蛋白用于肝硬化临床诊断的研究》台州市科技进步奖(排名第二)

2、成员情况   成员人数  9     (限填10人)

姓 名

年龄

工作时间

专业

高校教龄

职称

职务

包兆胜

45

1986.8

免疫学

10

副教授

医学院基础医学部主任

陈佳玉

35

2006.8

病原生物学

4

副教授

医学院医学检验系主任

罗心静

40

1991.8

病理生理学

9

讲师

姚军

33

2007.8

分子生物学

3

讲师

吴仲敏

44

1984.6

人体形态学

10

副教授

周智东

43

1992.8

免疫学

10

讲师

杨葳

32

2008.8

病原生物学

2

讲师

赵志强

36

2008.8

分子生物学

2

讲师

王照宇

29

2006.8

生理学

4

讲师

三、教学情况

(教材建设、教学成果获奖、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改革特色、教学改革论文等)

梁勇:主编《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实验教程》、参编《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复习纲要和练习》、(浙江大学出版社)

包兆胜:主编《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实验教程》、参编《医学遗传学》、《病原生物学》、(浙江大学出版社)

吴仲敏:主编《人体形态学实验教程》(浙江大学出版社)、副主编《人体形态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梁勇:2009年校级教学名师   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

吴仲敏:校级教坛新秀

梁勇:主持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执业导向的护理素质教育创新模式建立的研究

梁勇: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临床研究基地负责人

论文:

梁勇;Serum proteomic patterns for gastric lesions as revealed by SELDI mass spectrometry,Experimental and Molecular Pathology (81),2006

Immunohistochemical localization of endothelial isoform (eNOS) in human cerebral arteries and the aorta, 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uroscience(116),2006

Vagus, hypoglossal and median nerves in human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uroscience(117),2007

Proteomic Fingerprints for Potential Application to Early Diagnosis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linical chemistry(51),2005

姚军:gamma-secretase inhibitors exerts antitumor activity via down-regulation of Notch and Nuclear factor kappa B in human tongue carcinoma cells. Oral Dis(13),2007

Notch1 induces cell cycle arrest and apoptosis in human cervical cancer cells: involvement of nuclear factor kappa B inhibition. Int J Gynecol Cancer(17),2007

Overexpression of BLCAP induces S phase arrest and apoptosis independent of p53 and NF-kappaB in human tongue carcinoma : BLCAP overexpression induces S phase arrest and apoptosis. Mol Cell Biochem.(297),2007

NF-kappaB signaling pathway is involved in growth inhibition, G2/M arrest and apoptosis induced by Trichostatin A in human tongue carcinoma cells,Pharmacol Res(54),2006

clinical and genetic characteristics of  Chinese hereditary nonpolyposis colorectal cancer families. World J Gastroenterol . July;12(25):3953—4116. 2006

罗心静:Extracellular Heat Shock Protein 70 InhibitsTNF-α-InducedProinflammatory Mediator Production in Fibroblast-Like Synoviocytes.   Arthritis Research & Therapy,2008

Release of heat shock protein 70 and the effects of extracellular heat shock protein 70 on the production of IL-10 in Fibroblast-like synoviocytes.   Cell  Stress  Charperone,2008

四、培养青年教师、接受教师进修工作

罗心静:2005.9-2008.7,在湘雅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吴仲敏:2004.9-2006.7,在浙江大学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周智东:2004.9-2007.12,在浙江大学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赵志强:2008-      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五、科研情况

梁勇:863重点项目子课题主持:非肿瘤患者及小鼠模型危重预警标志物的筛选、 鉴定及应用研究,经费:100万,2006-2010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消化道肿瘤遗传资源的收集与保存(课题编号:2001AA227111)经费:40万,2003-2006

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灸法的机理研究,经费:3万,2009-2012

陈佳玉:浙江省卫生厅科学基金:HCV RNAi与口服疫苗联用对丙肝的治疗研究(2009A218)。经费:3.5万,2009-2010

浙江省科技厅:HCV口服疫苗的研发及其与RNAi联用对丙肝的治疗研究。经费:7.5万,2009-2010

六、团队建设及运行的制度保障

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建设将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进一步优化教学团队建设。为使团队建设好,运行好,制定如下制度。

1、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团队建设长期化,制度化,规范化  建立教学团队管理制度;制定教学团队教师培养制度;教学帮带制度;教学试讲评课制度,保证教学水平提高。

2、协调各建设管理部门,共同建设好教学团队  团队建设在学校、学院管理下开展建设活动。本团队在学校职能部门的管理下,还将利用学校教学督导组,学院督导组,学院专门的教学管理办公室、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管理体系,推动团队建设。这些管理体系将为教学团队运行提供组织和管理方面的保障。

3、建设资金保障  学校设立专项配套基金,确保教学团队各种改革思想的实施,如系列教材的出版资助基金,优秀团队基金,精品课基金等资金,保证团队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等,学院为团队建设提供资金做保障。

七、团队今后建设计划

1、网络课程建设:   建立医学分子生物学课程教学网站,制作中英文网络课件,为学生提供课程学习的网络资源。

2、加强创新教学方法及途径在基础医学中的应用:    主要是在传授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思想素质,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科学实验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培养学生自己获取知识和更新知识的能力。

3、关于医学教育实施双语教学的探索和思考:尝试《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

4、构建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相结合的医学实验课程体系:编写细胞及分子生物学实验教材,将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等课程实验融合,建设综合性实验课程,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和创新性这一“三性”的结合,使学生掌握实验技能的同时,又促进创新思维的培养。

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 教学方法和手段更新,教学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