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建设  -  正文

病理生理学纵向课程群教学团队简表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6      点击数量:

             

                 

一、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根据课程的特点及其内在联系,我们提出把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生理学这些存在逻辑性和内在一致性的课程,整合成课程群进行一揽子建设。对于病理生理学理论课于是产生“课程群”建设的思想和理念,而对于实验课则以综合性实验为主,实行“三合一,跨学科”的方式(生理、病理生理、药理,即从正常到疾病,再到治疗)。这样有效地实现了资源整合,保证课程之间教学内容的连贯性和相关性。通过有效的团队合作推动教学改革和研究,提高教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

本团队整合了生理、生物化学、药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等各方面的教学资源,以病理生理学课程建设为平台,利用我院的分子生物学和机能实验室,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强化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为重点,逐渐形成了一支具有团结协作精神、丰富教学经验、较强事业心和科研能力的教学团队。本团队共1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5人,中级职称7人,实验师1人。从学历结构看,博士3人,硕士2人。年龄在29~50岁。故本团队的骨干教师学术水平较高,年龄、职称、学历等层次结构比较合理。病理生理学教学团队的建立,将在推动我院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以及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团队成员情况

1、带头人情况

姓 名

王红梅

出生年月

1967.7

参加工作时间

1992.8

最终学历(学位)

研究生(硕士)

高校教龄

17

职 称

教授

职  务

基础部副主任

获奖情况

2005年新疆医科大学优秀青年教师

2、成员情况   成员人数    11   (限填10人)

姓 名

年龄

工作时间

专业

高校教龄

职称

职务

郑景璋

50

1984.8

病理生理

10

副教授

教研室主任

罗心静

39

1991.8

生理学

9

副教授

郑云郎

52

1978.8

生物化学

10

副教授

教研室主任

邓建伟

36

2001.8

药理学

2

讲师

教研室主任

潘振宇

46

1984.8

生理学

10

副教授

张志刚

32

2001.8

病理生理

9

讲师

赵志强

36

2001.8

生物化学

2

讲师

王照宇

29

2006.8

生理学

4

讲师

汪旭明

36

2000.8

药理学

9

讲师

金英华

33

2002.8

药理学

9

讲师

三、教学情况

(教材建设、教学成果获奖、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改革特色、教学改革论文等)

教材建设

1.基础医学复习纲要与强化训练 病理生理学分册 王红梅(主编)科学出版社20062.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实验指导  王红梅(主编)科学出版社2006       3. 人体机能学实验指导/教程    王红梅(主编)科学出版社2006              4. 机能实验学  王红梅(副主编)科学出版社2006

5. 人体机能学   王红梅(副主编)科学出版社2007                          6.病理生理学(案例版)王红梅(参编)科学出版社2007

7.《病理生理学》王红梅(参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8                     8.《机能实验学》王红梅(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

9.《人体形态学实验》郑景璋(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                    10.《生物化学实验》郑云郎(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

教学成果获奖

1.< <病理生理学课件>> 第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   高教组优秀奖  排名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05  2. 医学成人高等学历教材《病理生理学》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排名2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2005  3. < <基础医学机能课程重组的改革与实践-《人体机能学》课程实施>>第三届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5 新疆医科大学2008  4. < <基础医学系列教材编写理念和实施纲要研究>>第三届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排名3新疆医科大学2008

教学改革项目

1.医学生前期主动认识疾病实验课教学模式探讨2009YJ49  浙江省医学会  2009年9月-2011年9月  2.以纵向课程结构为特点的机能实验学教学实践研究09JY14   台州学院2009.1-2009.12  3.< <病理生理学>>重点建设教材  台州学院2009.6-2010.5

教学改革特色

改革措施  在本科班开展了案例教学(CBS),案例教学已应用于病理生理课堂教学的全部章节。这一举措是病理生理学理论课程早期接触临床的教学方法的探索,我们要求本科生在完成病理生理学理论教学后,要求他们进一步用理论知识解释临床表现。早期接触临床使学生初步学会如何将基础理论应用到临床,同时培养了临床思维能力。正初步尝试以系统为单元,在讲授完正常的机能代谢,即生理学和生物化学后,顺应知识的连贯性,讲授病理生理学内容。实验教学改革  实验教学以综合性实验为主。实行“三合一,跨学科”的方式(生理、病理生理、药理,即从正常到疾病,再到治疗)。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设计性实验,由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设计实验、解决问题,学生通过自行设计、自行完成实验,学生通过此过程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学生通过病理生理学课程多角度的锻炼,为后继课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继课程老师普遍反映较好。资源建设、网络教学  本课程平台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建设网络课程教学系统,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师生互动、在线测试、资料库等系统,提高网络化教学效果。为资源共享提供平台,为学生主动学习、个性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配套以〈学习指导〉、〈习题集〉、病理生理实验课教学录象等。

教学改革论文

1.案例教学在病理生理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28(6)2.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结合的教学方式的探究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7年30(11)3.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思考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7年30(11)4.人体机能教学改革的思考  医学研究杂志20073612):117 2007

四、培养青年教师、接受教师进修工作

规划:对青年教师明确提出了严格的五年制培养计划要求。即第一年通过计算机关。第二年通过本专业相关基本知识和外语关。第三年通过教学关。第四年通过实验关。第五年通过科研关。总之在第七年后应具备较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成为教学科研骨干。措施:①建立中青年教师教学效果动态反馈模式,由全体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动态评估,并当场提出进一步改进意见。②鼓励青年教师申请教学和科研基金。③鼓励青年教师进一步深造,包括在职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④贯彻执行教学管理制度,包括青年教师跟班听课、青年教师预讲、集体备课会、实验课集体预做、教学研讨会、读书报告会、师生教学经验座谈会等。⑤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包括建立教师教学效果动态反馈系统。⑥跟随老教师带课班听课,探讨各种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等。

五、科研情况

1.细胞外热休克蛋白72对类风湿关节炎的抗炎作用及机制研究省自然基金2010.1-2012.12  2.葛根素对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记忆能力的影响(081KY50)州市科技计划项目  2009.1-2010.12   3.Biomarker Research Center for Personalized therapy:医学研究中心计划科学工程基金(Korea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oundation (KOSEF), the Medical Research Center Program)(立项号:R13-2007-023-00000-0)  韩国科技部(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public of Korea)  4.Pharmacogenomics Research Network project(Korea health 21 R&D Project, Ministry of Health, Welfare and Family Affairs )(立项号:A030001)。韩国健康部21 R & D项目5.大鼠肝I/R损伤致急性肾衰发生机制及实验治疗研究  新疆卫生厅  2003-2006.12

六、团队建设及运行的制度保障

在教学团队内部,要通过目标激励和竞争激励等方法,强化团队带头人的责任机制和团队成员的末位淘汰机制;要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智慧和创造力,建立教学改革问题的定期研讨机制、民主协商机制,形成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另外.教学改革以及人才培养效果的优劣,学生最具有发言权,因此教学团队建设还要建立学生评教机制,建立学校评价、学生评价以及团队内部自我评价相结合的制度,为教学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运行机制保障。

七、团队今后建设计划

1.建设目标: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以“加强学生素质培养”为中心,加强课程建设,教学科研并重,使病理生理学课程成为校级乃至省级示范性课程,病理生理学教学团队成为校级乃至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2.    1) 制定科学的教学规划,在教学内容和方法、考试内容和形式方面,不断探索教学新方法,提高教学效果。特别在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手段上找到合适的教学点和教与学的适应点。2) 在师资培养、教学管理方面,强化已有的青年教师的培养方案和教学管理措施,探索与时俱进的、与教师切身利益相关的培养和管理新方法。3) 在教学设备方面,提高现有教学设备的利用率,更新和补充教学新设备,为现代教育技术在本课程的应用和网络化教学提供保障。与计算机专业人员联合制作出真正意义上的本课题的多媒体课件。4) 重视教材建设,在使用规划教材的基础上,配套相应的学习资料、练习题等资料,形成立体化,实现网络化。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更多机会参加全国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提高教材编写水平。5) 在科学研究方面,鼓励教师开展科研活动。在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研究领域,紧跟学科的发展前沿,争取进一步的突破,争取成功申报1~2项省级以上课题。6)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活动的开展,使教学档案资料齐全、规范,教学基本制度和执行情况良好。

注:1、本简表的填写基于推荐表的内容,在推荐表的基础上简明扼要的加以表述,纸张控制在2张A3纸。请用宋体小四号字体填写,行间距为22磅。

2、请于11月2日即星期一下班前将此表发回至lcy@tzc.edu.cn。

3、学校将于11月4日下午召开评审会议,届时各团队带头人需对本团队作一简要介绍,时间控制在6分钟左右,请各团队带头人作好准备;若制作了多媒体课件,请在会议当天下午提前30分钟到临海第二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