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医路毅行,缅慕无言——医学院联合市红十字会庄重举行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1      点击数量:

 

清明将至,缅怀追思,328日上午,路桥区“生命礼赞”纪念场所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前,许多人聚集默哀、鞠躬献礼,由台州学院医学院、台州市红十字会、路桥区红十字会共同举办的“医路毅行,缅慕无言”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缅怀活动庄重举行。台州学院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敏、台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涂道兵以及捐献者家属代表应邀出席,市红十字会、路桥区红十字会全体人员,市“三献”志愿服务队、台州学院红十字会相关人员、各界爱心人士,及台州学院医学院学生代表等近六十人参与本次活动。

现场氛围沉静肃穆,“我和我先生有过约定,就是身后捐赠遗体,我自己也做好了遗体捐赠的登记。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作出这样的决定。”遗体捐献者家属代表哽咽分享。她认为,作为一个普通人,在面对疾病灾害时,总会显得无能为力,而遗体捐赠却可以帮助后来者寻求希望,魂归于天地,而留存的身体还能为社会做出贡献,也是很好的选择。“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是她的信条,也是夫妻俩作出捐献决定的原因。


向遗体捐献者家属献花


“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是挽救危重的生命、弘扬人间的大爱、彰显社会文明的高尚事业,”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志愿者、路桥区第二人民医院副护士长林丹红讲述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对于医学的重要意义,“让逝者的生命与梦想,在接受者的身上延续,用爱心点亮生命。”同时,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林丹红也希望自己生前救死扶伤,帮助他人,身后也能继续献身医学,“为人民做点有意义的事”。


集体宣誓《医学生誓词》


医路毅行,缅慕无言,“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探究医学和人体的奥秘,他们默默无言却胜过千言万语。”台州学院医学院学生代表向纪念碑献诗《彼之血肉,吾之医理》,诗词感恩无名英雄,颂歌铭记捐献良师。以誓明志,使命传承,医学生们集体宣誓《医学生誓言》,向大体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继承大体老师为人类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立志成为合格的医疗工作者。活动最后,全体人员点燃蜡烛,为遗体捐献者送上鲜花与祝福,表达缅怀与敬意。


台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涂道兵致辞


截至2023年底,全市共计231名捐献者投身医学事业,为700多名患者延续生命,重见光明;约2.9万名志愿者登记捐献人体器官。“近年来,全社会依法参与、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工作,规范开展宣传动员、意愿登记、捐献见证、缅怀纪念以及人道关怀等工作,推动生命礼赞建设,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们认同,”涂道兵呼吁社会持续关心、支持遗体(器官、组织)捐献事业,“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与我们红十字会一道,为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的家庭送去关心关爱,让爱的传递更有温度,让失亲者不失亲。”

 

文:应欣瑶 任菲儿 李袁杰 陶媛/图:赖欣兰/审核:林海斌、周敏/责任编辑:陶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