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医学院耿秀超团队在《Cell Death & Diseas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08      点击数量:

医学院耿秀超博士于7月11日在《Cell Death & Disease》(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9.685)上在线发表了题为“Exosomal circWDR62 promotes temozolomide resistance and malignant progression through regulation of the miR-370-3p/MGMT axis in glioma”的原创性基础研究论文。耿秀超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医学院高级实验师李强和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王洪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和浙江省人民医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外泌体和环状RNA是当前医学前沿和热点方向,2013年科学家通过研究外泌体细胞囊泡调控机制荣获诺贝尔奖。在本研究中,耿秀超博士团队聚焦外泌体环状RNA在胶质瘤化疗耐药及恶性进展过程中的表观遗传学调控。经鉴定分析锁定了一个新型环状RNA,并命名为circWDR62,其在替莫唑胺(TMZ)耐药胶质瘤细胞和其来源外泌体中表达上调,且与胶质瘤患者预后不良相关。进一步深入机制研究证实,circWDR62通过靶向miR-370-3p/MGMT轴促进胶质瘤TMZ耐药和恶性进展。更重要的是,研究团队发现circWDR62可以通过外泌体传递在细胞间传播,介导TMZ敏感细胞获得耐药性。该研究首次阐明了circWDR62在促进胶质瘤TMZ耐药方面的生物学功能及潜在机制,以及外泌体传递circWDR62参与胶质瘤TMZ耐药的生物学作用。研究结果为胶质瘤TMZ耐药提供了一个有希望的治疗靶点,为逆转胶质瘤化疗耐药提供了理论依据,具有重要的临床转化价值。